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创业技能大赛启动会 暨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隆重召开
文章来源:未知 浏览次数:831 发布时间:2017-01-08 10:14:59
 
 



        2016年10月22日,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创业技能大赛启动会暨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在山东外贸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

        我院张慧波院长作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创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在大会上发表致辞。张院长深入分析了目前我国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并探讨了解决方案。他指出:第一,创新创业教育重在创新思想启蒙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并不是简单的认为只是做两个项目,办一些经营实体。第二,创新创业教育在高校中的存在是资源分散的整体,需要高度地、有效地整合和聚集,因此高校要从自身内部抓起,从管理角度探索如何提高创新创业效率和热情。第三,高校要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充分融入创新创业思想,挖掘每个人的创新能力,实现人人创新,处处创新。第四,各高校需要统一思想,建设宽松、适宜的创新创业环境。张院长最后指出,各职业院校要努力形成一种创新创业文化,这样我们的创新创业活动就易于开展,才能真正实现我们国家创新驱动,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宏伟目标。
        全国职业院校创业技能大赛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创业教育专业委员会指导下的创新创业活动常规赛事。此次“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创业技能大赛”由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创业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大赛按照“对接行业、融合专业、服务创业”的原则,设置三个竞赛方向:创新设计赛项、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赛项、物流方案设计与管理赛项。 “创业设计赛项”是本届比赛新增赛项,旨在加强学生创新设计能力,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此赛项以培养学生了解和掌握TRIZ创新方法为主线。“物流方案设计与管理赛项”以农村电商为背景,旨在解决物流配送这一农村电商急待弥补的 “短板”。大赛将进一步推动我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展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
        与会人员还对“创建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及众创空间运营新模式”、及“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双创空间’”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学习和研讨。分析了我国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创新创业教育未来发展的方向和思路。
 


 
返回顶部 】 【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大路1069号 电话:0574-86891367 邮编:315800 浙ICP备050145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