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创业故事集锦(十)
文章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浏览次数:10 发布时间:2022-05-17 02:51:02
 
 
励志名人

创新创业故事


图片



图片







创业名人简介







图片

李嘉诚,汉族,1928年7月29日出生于广东潮州潮安县,祖籍广东潮汕地区,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及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资深顾问。 连续21年蝉联香港首富,1999年始连续15年华人首富 。2020年《福布斯》发布香港富豪榜显示,李嘉诚位居第二,身价294亿美元。


图片


图片
名人经历


贫苦童年

1928年7月29日,李嘉诚生于广东潮州潮安县北门街面线巷的一个家庭。5岁进入观海寺小学念书。1937年7月7日,日本侵华战争全面爆发,1938年日军轰炸潮州。1939年6月,刚刚读初中的李嘉诚在与家人辗转到香港,一家人寄居在舅父庄静庵的家里。

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圣诞节前夕,香港英军向日军投降。港币不断贬值,物价飞涨,李家生活愈加困难,而父亲李云经又在这时因劳累过度染上肺病。

1947年,李嘉诚因不愿长期寄人篱下,便到一家五金厂当推销员,开始了香港人称之为“行街仔”的推销生涯。1948年,由于出色的推销成绩,20岁的李嘉诚便升任塑料花厂的总经理。



艰苦创业

1950年,年仅22岁的李嘉诚用平时省吃俭用积蓄的7000美元在筲箕湾创办长江塑胶厂。“长江”取意于“长江不择细流,故能浩荡万里”。办厂初期,曾经出过质量事故,李嘉诚在表妹庄月明的鼓励之下度过了难关。

1957年岁尾,长江塑胶厂改名为长江工业有限公司。公司总部由新莆岗搬到北角,李嘉诚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厂房分为两处,一处仍生产塑胶玩具,另一处生产塑胶花。李嘉诚把塑胶花作为重点产品。塑胶花为李嘉诚带来数千万港元的盈利,长江厂成为世界最大的塑胶花生产厂家。不久,他又积极开拓世界市场,并成为“塑胶花大王”。



事业辉煌

1958年,李嘉诚在港岛北角建起了第一幢工业大厦,兴建一幢12层高厂厦,正式介入地产市场;1960年,又在柴湾兴建了第二幢工业大厦,李嘉诚的事业迅速走向辉煌。2010年7月30日,亚洲首富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基建、港灯、李嘉诚基金会有限公司及李嘉诚(海外)基金会,以57.75亿英镑竞购法国电力集团旗下部分英国电网业务。9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广东深圳会见了李嘉诚 。








大学生创业启示





图片

1.在剧烈的竞争当中多付出一点,便可多赢一点。就像参加奥运会一样,你看一、二、三名,跑第一的往往只是快了那么一点点。

2.即使本来有一百的力量足以成事,但我要储足二百的力量去攻,而不是随便去赌一赌。

图片


 
返回顶部 】 【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大路1069号 电话:0574-86891367 邮编:315800 浙ICP备050145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