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创业故事集锦(七)
文章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浏览次数:10 发布时间:2022-04-28 02:56:17
 
 
励志名人

创新创业故事


图片



图片







创业名人简介







图片

刘强东,男,汉族,1974年2月14日生,江苏宿迁人,民建会员,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1998年6月18日,在中关村创办京东公司,代理销售光磁产品,并担任总经理。2004年,初涉足电子商务领域,创办“京东多媒体网”(京东商城的前身),并出任CEO。目前,京东商城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自营式电商企业,而京东集团的业务也从电子商务扩展至金融、技术领域,拥有近12万名正式员工,跻身全球前十大互联网公司排行榜。


图片


图片
名人经历


出身平凡,行事果敢

高中毕业于宿迁中学,1992年8月底,刘强东以高分考上中国人民大学。受幼年时期“学而优则仕”的思想影响,刘强东立志从政。在大学期间,刘强东很好的发挥了自学能力。当时计算机是一个新事物,刘强东渐渐在接触的过程中对编程产生了很大的兴趣,他就开始自学编程。大学生活期间,刘强东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他将所有课余时间用来学习编程,后来他自称大学期间把90%的时间花在了编程上。为了学习计算机,刘强东可以说是不辞辛劳。经常骑车两个多小时奔波于学校与北京西郊的一家军事研究单位,有时候,刘强东为了多学习一点知识,晚上他就在机房的地上睡觉,次日凌晨6点左右再回学校。



毕业就职,大显身手

1996年,刘强东从人民大学毕业后,就职于一家著名外资企业工作了两年,历任电脑担当、业务担当、物流主管等职,这家实行轮岗制的日资企业锻炼了刘强东,从电脑信息化到物流、采购,大部分岗位他都干过,了如指掌。并在1998年6月18日,怀揣着工作时期赚取的2万余元现金,前往中关村创业摆柜台,售卖刻录机。柜台名叫“京东多媒体”,这便是“京东商城”的前身。



自主创业,打造京东商业帝国

1998年刘强东开始自主创业,于1998年6月18日,在北京中关村创办了京东公司,自己担任总经理。公司早期代理销售光磁产品,并在短短两年内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光磁产品代理商;因为当时知名大学生毕业后摆柜台的工作并非是一件面子上争光的事情,刘强东就隐瞒了父母自己在创业的时期,直至创业3年后的2001年,其母亲才得知。2001年京东越做越大,刘强东持续发力,开始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成为了当时中国最大的光磁产品代理商,并在全国开了十几家分公司。刘强东的个人资产也首次突破了一千万元。这一次的成功,刘强东开始把京东定位成传统的渠道商,打算做跟国美、苏宁一样的商业模式经营IT连锁店。








大学生创业启示





图片

这个世界上从来都没有横空出世的运气,只有背后不为人知的努力。即使生长在再平凡亦或贫苦的家庭也不要为自己的人生设限,你可以成为任何你想成为的人,就如刘强东一样,盯准一个目标,朝着去做就好了。

我们总要和生活死磕的,要么就被生活摧毁,要么就战胜生活,爬上顶峰。人生的旅途很远,有光亮也有黑暗,别怕,路可能不是好路,但未来一定是个美好的未来。

图片


 
返回顶部 】 【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大路1069号 电话:0574-86891367 邮编:315800 浙ICP备050145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