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创业故事集锦(四)
文章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浏览次数:10 发布时间:2022-04-10 02:59:27
 
 
励志名人

创新创业故事


图片



图片







创业名人简介







图片

雷军,男,汉族,1969年12月16日出生于湖北省仙桃市,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现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北京金山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2017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小米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


图片


图片
名人经历


首次创业

受《硅谷之火》中创业故事影响,在大学四年级的时候,雷军开始和同学王全国、李儒雄等人创办三色公司。

当时的产品是一种仿制金山汉卡,可是随后出现一家规模比他们更大的公司,把他们的产品盗版了,而且这家公司可以把同类的产品做得量更大,价格也更低。

三色公司度日维艰,不要说公司运营,即使他们生活上也面临着等无米下锅的局面。半年以后,三色公司决定解散。清点公司资产时,雷军和王全国分到了一台286电脑和打印机,李儒雄分到了一台386电脑。

在三色公司工作期间,雷军与王全国合作编写了雷军的第一个正式作品BITLOK 加密软件并组建了黄玫瑰小组;除此还用PASCAL编写免疫90,此产品获得了湖北省大学生科技成果一等奖。



创办小米

2010年4月,雷军与原Google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林斌(曾参与微软亚洲工程院创建并任工程总监)、原摩托罗拉北京研发中心高级总监周光平(主持设计“明”系列手机)、原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刘德、原金山词霸总经理黎万强、原微软中国工程院开发总监黄江吉和原Google中国高级产品经理洪峰六人联合创办小米科技并于2011年8月公布其自有品牌手机小米手机。



创业八年,实现翻盘

2018年5月3日,小米正式在港交所递交IPO招股说明书。

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数据显示了它的成长性:2015年,小米的经营收入达到 668.11亿元,遭遇危机的2016年,小米仍实现684.34 亿元的总收入到了2017年,小米的营收几乎翻了一倍,达到了1146.25亿元,与此同时,小米的盈利也逐年增长:2015年小米亏损 3.03 亿元,2016年实现净利润 18.9 亿元,2017年经调整未经审核的净利润达到了53.6 亿元。从被马云、马化腾这些曾经的“小辈”们“抛弃”,到实现追越,创业八年,实现翻盘。








大学生创业启示





图片

雷军在演讲上说:“小米创业11年来,我担心过失败,担心过自己的能力能不能跟上公司的发展,也担心过体力和精力,但每当遭遇巨大危机和挑战,我都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我不是天才,也不是什么劳模,更不是什么战神,我只是个普通的工程师,追求梦想,做自己热爱的事情。”

创业是一个非常孤独的过程。对于创业者来说,梦想一定要有,否则会忍受不了接下来的孤独与坎坷。不要在乎别人的冷嘲热讽,相信你选择的最重要的事。

图片



 
返回顶部 】 【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大路1069号 电话:0574-86891367 邮编:315800 浙ICP备050145995